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

调研要带“半杯水”

----开展主题教育,深入调查研究(上)

时间:2019年07月25日     来源:人民日报     作者:宋威

  初到党委研究室工作,曾向前辈请教,如何才能搞好调研。一位老同志传授了一个“锦囊”:“调研是篇大文章,关键是要有‘半杯水’的心态。”随着时间的推移,对调研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后,越来越觉得“半杯水”是做好做实调查研究的一个重要启示。

  “半杯水”里装什么?一要装问题,二要装虚怀若谷。“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废。”调查研究也一样。装着问题,才不会走马观花、蜻蜓点水,就能看到原装原貌的东西,听到原汁原味的声音;装着虚怀若谷,拜人民为师,向人民请教,才能把好的举措做法带回来,取到解决问题的真经。

  调研不是“纸来纸去”,要深入思考,由表及里,透过现象看到本质,做到知其然,更知其所以然。用“另外半杯”装回“干货”,才能寻到管用实用的良策。归根结底,调研只有瞄准真问题,下足真功夫,力戒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才能通过调研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,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,推动事业发展。

 

  《人民日报》(2019年07月23日 05版)